兩岸棋局…學學棋王
【聯合報/王丰/傳記作家(台北市)】
2007.03.24 03:03 am
 

剛登上世界圍棋冠軍寶座的周俊勳,曾數度前往大陸求師學藝。他說:「我很高興能以台灣棋院的棋手身分獲得世界冠軍。對為我加油鼓勵的台灣同胞表示感謝,我也要向中國大陸提高我的圍棋實力的宋雪林、俞斌、吳玉林三位老師深表謝意。」

聽見周俊勳這段發言,台灣一些喜愛操弄族群、動輒挑撥兩岸情感的政客,是不是應該感到汗顏呢?兩岸人民都應該冷靜思索彼此的對待態度。

大陸方面應想想,自鄧小平實施改革開放以來,如果沒有台商投入數以千億計的資金,參與大陸的經濟建設,大陸崛起的速度會這麼快嗎?如果沒有台灣企業把最先進的服務觀念(軟件),引進大陸,大陸的經濟榮景,會有今天翻天覆地的變化嗎?

反觀台灣,假如不是有大陸這麼廣大的發展腹地,台灣垂死的夕陽工業怎麼可能絕處逢生?假使過去二十多年來,大陸當局不給予台商多種優惠保護措施,台商在陌生的大陸,何以立足生存?

政客們總是說,大陸對台商的各種優惠保護,不過是統戰伎倆。但是,我也要反問,去年兩岸貿易額超過一千億美金,台灣出口到大陸的貿易額超過八百億美金,台灣從大陸賺了近六百億美金,難道這不是事實嗎?如果不是這出超進帳,台灣經濟是不是更糟糕?台灣民眾是不是更辛苦?

人家統戰,台灣就不會「統」回去嗎?人家對台商好,台灣也可以設計一些優惠大陸遊客和商人,博取大陸人士友誼溫情的配套辦法,也可以吸引大陸資金進來啊!

令人遺憾的,之前,政客想到的「反統戰」方法:是要求大陸來台旅客,夜晚要集合點名,無異把大陸旅客當成賊看待;更有天才官員想出要在海關強迫大陸遊客按指模、虹膜辨識等蔑視人權的鬼點子。

棋王可以感恩之心,面對教他下棋秘訣的大陸老師,難道政客不能放低身段,向周俊勳看齊學習,以包容之心,面對大陸人民。包容真有那麼困難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ang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